close

股海指南針/九招學起來 抓住黑馬股


 


經濟日報張智超】2012/03/17 12:06


 


第一季季報即將出爐,通常指數在4月中下旬都會拉回,今年也以拉回機會比較高,原因是今年第一季匯損可能不利外銷產業財報表現。但要注意的是,由於資訊不對稱,3月下旬的強勢股很有可能是季報佳的,弱勢股非常有可能是季報不佳的個股,也就是說現階段選股仍以買強賣弱為宜,不要逢低攤平異常弱勢股。


舉例來說,法人近來追捧的低價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股價相對弱勢,即已暗示季報將低於預期,投資股票要懂得股價的訊號代表的意義,而非自我感覺良好,當山寨版的巴菲特。


我常以巴菲特的選股邏輯來檢視台灣上市櫃的企業,以基本面為主,掌握高ROE(股東權益報酬率)背後的邏輯與穩健的自由現金流量來選股,通常這些股票就「長期」而言,通常會有不錯的報酬率,而類似這樣特質的公司我通常稱之為「白馬」股。但在股票市場中大多數「黑馬」會大幅跑贏「白馬」,如果是穩健的投資人或為退休而打算的投資人,我強烈建議多用巴菲特的選股哲學來投質,但若是以交易為生並身為職業操盤人,則建議要學會選黑馬股的方法,與更犀利的交易手法。


黑馬股因產業結構的改變或公司競爭力的提升,在可見的未來可以漂白為白馬股,也就是說黑馬股現在的財務數據並不好看,但未來會改變為白馬股,類似這些企業股價漲幅通常會遠大於白馬股,但風險相對也變大。


先談談如何選黑馬股。


第一招為月營收觀察法:先觀察月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的變化,月營收為獲利的領先指標,但並不一定為獲利的保證,打電話去公司詢問發言人成長的邏輯是否明確且合理,必須了解最領先指標為合理的「邏輯」。


第二招為產業人脈法:多向親友詢問是否知道那些公司正大幅擴產與加班,以我個人而言,我在產業的朋友常會給我非常重要的線索,這就是我常說的「非官方人脈」,而新產品、新應用、新市場與新商機將對我們的投資獲利有絕對的幫助。


第三招產業趨勢法:以台股而言,製造業的優勢在消失中,取而代之的將是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與生技產業。


第四招為事件交易法:這招算是我在自營維持不敗的大秘訣,實務上做法為追蹤多數公司的公開法說與同業法人私下拜訪行程、董事會、股東會、減資日期、增資時程等關鍵事件,並提前布局。


第五招為資產交換法:公司宣布籌資,若是以可轉債(CB)為籌資管道,而公司派又將CB經資產交換把選擇權拆回去,也就是說公司內部人士以較低的成本取得槓桿,並擁有以轉換價轉換成股票的權利,那多半暗示公司內部人看好後勢。


第六招為權證法:找機會多認識權證發行商,請教那些權證被特定人或券商搜走,那可能暗示,資訊領先者已用權證來以小搏大。


第七招為大戶籌碼流向法:實務作法為觀察1,000張以上的股東持股張數,除以總股本的比率,股票要大漲通常可用此指標來掌握,大股東掛牌後一直出貨的公司或報紙發布利多而私下去再賣股票的大股東,躲不過法眼。


第八招為法人籌碼追蹤法:觀察三大法人買超標的中,是否有比較冷門的公司,再去詳細了解公司成長的邏輯。


第九招股價相對強弱勢:月營收、季報公布或法說的事件前夕,「聰明錢」會先卡位,而此時股價已領先透露我們可能的狀況,犀利的交易員會以此邏輯形成交易策略。


我不怕大家學會這套投資祕訣,因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切記選股不是模仿巴菲特就會成功的。


(作者是大眾證券副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