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海指南針/賣股的藝術...賺錢的關鍵


【經濟日報張智超(大眾證券副總經理) 2012.03.31 02:34 am


我在日前的專欄中提到,在國際股市大漲與台股開高時,就是最好的減碼時機,每年4月的台股多因季報的公布而下跌,今年新台幣升值對多數外銷的產業極為不利,因此逢高減碼為最佳因應策略,329日的長黑K線證明我的看法。


 


但後市怎麼看,滿手股票的投資人如何因應?空手的朋友要不要搶進?


請容我與各位分享高檔賣出的藝術。從一入行來,無論是前輩或各大財經書籍都在教我們如何「買」股票,而股神巴菲特常說,他最喜歡的持有期間是「永遠」,因此如何「賣」股,市場中沒人特別在行,也沒有財經書強調如何獲利了結與停利停損,多半我們學到的賣出技術不外乎下列幾種狀況,首先為技術派:跌破成本10%停損停利、跌破平均線、跌破上升趨勢線、跌破K線低點就出場。


基本面派會說:營收成長率衰退就賣;獲利出現衰退就賣;公司重要關鍵人物如CEO、財務長、研發主管異動就賣;應收/存貨 等指標惡化就賣。


 


最後籌碼面大師會教您:申報轉讓時要小心因應;三大法人賣超時減碼;融資大增、股價不漲時賣出;量大不漲就賣出。


 


上述三大學派講得都沒錯,但對我們實務操作可能幫助不大,因為上述12種狀況出現時,股價早就下跌一段了,您的資產可能已下滑兩成以上,難道賣出股票沒有更好的方法嗎?


 


通常我的賣股票做法分為二大類,


第一類為獲利時向上減碼,我稱之為「主動式賣出法」;


第二為趨勢反轉時,獲利或停損,我稱之為「被動式賣出法」。


 


先說明第一種,賣股票的藝術一定要思考有錢人與擁有大部位資金的主力是如何出脫部位,大部分的主力會利用利多公布時大量減碼,因此下列幾個情境需提防:個股利多在媒體見報時、國際股市大漲時、公司的法人拜訪或法說會、月營收與季報公布時。


 


通常我會利用上述事件發生時分批減碼,這也是我說的「與趨勢為友,與市場情緒為敵」。群眾興奮大買時,我們發揮市場機制的調節者,同時這也說明了國安基金為何通常會大賺,而衝動型散戶多總是輸家。


 


第二種我稱之「被動式賣出」:當基本面的發展不如預期或技術面轉弱時,我會毫不猶豫地全數出脫,被動式賣出的執行力將是影響您財富的最大關鍵,這也是我可以在自營生涯中維持大賺少賠的獲利模式。


 


投資股票不可能天天賺錢,重點在於「侷限虧損」與「擴大獲利」。當股票買進後,基本面不如原預期或基本面利多公布了,股票沒反應,我會亳不考慮成本直接出脫。我衷心希望讀者多花心思研究如何「賣」,而不只是只在乎如何「買」股票。


 


最後還是要說明一下對台股的看法,我認為證所稅是利空,但會逐漸鈍化,我們面臨最大的風險,在於個別企業第一季成長的原因是否僅為電子補庫存的假象,而非復甦的開始。


 


目前的結論是有些廠商真的只有第一季好,唯有競爭力強大的如鴻海,台積電等龍頭企業,邁向復甦之路並成為產業整併的贏家。在產業方面,我看好生技產業新藥的廠商與具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因此指數利用證所稅利空打下來,選到好公司將會是今年的大贏家,在融資大減的此時,我正用最興奮的心情準備迎接好公司的買點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