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海指南針/順趨勢、逆情緒 當快樂投資人



 















【經濟日報張智超(大眾證券副總經理) 】



2012.02.18 02:24 am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認為景氣沒有想像中差,無薪假人數大減5,000人,任何人看到這樣的新聞都會想進場買股票,然而指數連兩天開高走低;農曆年過後,投資人原擔心的選舉與長假變數消失後,台股表現勢如破竹,一口氣從7,233點漲至8,011點,漲幅高達10%


同時期的融資餘額則由1,754億元上漲至2,050億元,漲幅也達16.8%看空者認為景氣收縮期尚未結束,且融資漲幅高於指數升幅;看多者認為,台股落後國際股市,且電子重量級廠商矽品表示半導體景氣谷底向上。


現階段投資人該如何因應,該加碼或停利?


我建議在操盤的路上應該堅持「順趨勢、逆情緒」,所謂順趨勢是指順著基本面與股價趨勢,逆情緒是指反市場群眾心理。具體來說要反國際股市的漲跌、反新聞頭條多空消息,周四、周五指數漲多回檔為合理健康且必要,重點在於持股的內容與比重,成交量1,500億元以上追價需謹慎。


對於低持股的投資人,待成交量略為降溫,不失為重新介入的好時機,現階段日、季線向上,總經指標也由相對低檔反彈,更重要的是群眾心理普遍偏空。


我們自營部最喜歡觀察的小台指多空比而言,過完年後,小台指的主要玩家(散戶)一反常態,放空的口數遠大於作多的口數,而我常說,投資交易的重要法則是與趨勢同向且與輸家反向。我無意冒犯散戶,但多數散戶總喜歡見漲就空,見跌就多,堅定相信自已比市場厲害,就我們的統計,小台指多空比為良好的反向指標。


另一反向指標為VIX指數,此指標亦為市場的情緒指標,VIX過高通常是低點,現在則顯示為穩健上漲的格局,因此我研判此波指數拉回整理實為合理與健康。最好的交易員會在第一天K線高點無法過前高,而低點又破前低時大量減碼,現在從容地等待整理結束的訊號,無論過去或未來,海外或台灣交易永遠是藝術,也因此好的交易員可以創造千萬年薪,而平平的交易員卻常遭公司停權。


現在你會問我,拉回要買什麼股票,我的回答是買第一季季報與全年展望好的公司,對於一般無法藉由大量拜訪公司來確認營運狀況的朋友,我的建議是由1月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來判斷。


理論上,1月營收有年假因素,因此衰退為常態,若大幅成長則非常有研究的價值,你可打電話給上市櫃發言人1月的營收好是短期現象還是新市場、新客戶、新產品的挹注。選股首重邏輯,若發言人說的很正面,你的第二步是上集保中心的網站,快查詢1,000張以上的大股東持股比重是否有上升的趨勢,這就是我常說的「聽其言、觀其行」。


做一個交易員或投資者一定要多方打聽,我們所投資的公司營運動態,以我目前的觀察心得是Apple供應鏈(如:軟板、機殼、PCB)、Samsung供應鏈(PCB)、STB、熱昇華照片、智慧型手機零組件等產業營收相對強勁;LED因有照明市場的出海口,最壞狀況也過去了,面板與相關零組件也因庫存去化良好也受惠。


研判現在的台股指數拉回整理是好事,但上半年指數空間也不大,我維持原先的研判,季報公布前有利於指數與個股反彈,季報公布前夕則為良好的調節時間點,老話一句:「選股是重點,量縮止穩分批布局,爆量時減碼經營。」指數的預估工作就交給算命仙,我們要做個快樂又犀利的投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