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海指南針/股神操盤術 凡人難追隨



 2012/03/03 10:07


【經濟日報張智超(大眾證券副總經理)】


由最近全球經濟數據與主要國家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可以發現幾點重點:


一、全球主要經濟體總體經濟數據如ISM(製造業指數)、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有好轉的跡象。


二、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傾向維持寬鬆的大環境。


三、台灣經濟成長率最差的一季已出現在2011年第四季。


四、台灣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極有可能在第一季落底。


 


綜上四點分析,我認為2012年的股市仍可樂觀積極面對,在操作策略上還是維持成交量1,000億元附近找買點,成交量1,500億元以上則留意利多不漲的賣點。但由本月摩台指市況來分析,8,200點的震盪可能加劇,也就是說利多開高減碼,不失為好的因應策略。


 


身為自營操盤主管,難免會有許多朋友會問我如何選股,在我們的交易投資領域,有兩大傳奇人物與著作,為投資相關行業必讀的經典,一為股神巴菲特,二為傑西李佛摩。二人的年代不一樣,但相關的投資理念與邏輯仍為今日操盤人所推崇,甚至有人開班授課,教導投資大眾用巴菲特的方法來投資。我個人認為這樣的課程有意義,投資理財實務的課程值得被鼓勵與推廣。


 


「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兩位大師確實很厲害,但他們的方法真的適合我和你嗎?這是一個值得深思討論的重點,今天我來談談巴菲特,我的結論是,多數投資人可採用巴菲特的選股邏輯來選「長線」投資標的,但不建議多數投資朋友一抱股抱十年甚至是永久。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我們與巴菲特有何不同:


 


一、他的資金部位比我們一般人大很多,因此他必須也應該要逢低向下建立部位,並且做長期投資。但一般人的錢是有限的,絕對不可模仿巴菲特建立部位的操作方法。


 


二、巴菲特的研究資源與買進再追蹤的能力與機制比我們好太多,簡單來說,以他買的部位與影響力,多數可取得被投資公司董事席位,甚至可指派經營者;因為他的部位大,他可以請他有興趣的公司向他簡報;因為他有股權,他可以隨時與管理階層討論可以掌握公司的營運方向與細節。


 


簡單來說,巴菲特就是公司派的一份子,你我卻只能每月觀察營收變化,每季觀察季報,看看公司在媒體發布利多與利空。我們與巴菲特的差距不僅在財力,重點在於掌握公司動態的能力差很大,因此他有足夠的基本面數據支持他在恐慌時大買;我們則是處於資訊不對稱的受害者,若沒有技術面與籌碼面的支撐與迅速停損的能力,很可能在每次市場崩盤時財富滅頂。


 


三、巴菲特主要的持股為美國與全球的龍頭企業,美國有許多傑出的跨國企業如可口可樂、吉列等企業,可以持續創造出高ROE(股東權益報酬率)與穩定的現金流量。在台灣股市,我們以中小企業代工型態為主,很難找到有品牌的跨國企業,少數如宏達電、大立光,部位IC設計廠商,但此類公司多在產業競爭激烈潮流變化迅速的電子產業,不符巴菲特的選股邏輯。


 


四、 台灣的法人持股幾乎每月評價,每月比績效,但巴菲特多數持股是以轉投資認列方式認列損益,因此即使股票市場不好,波克夏的獲利還為正數,因此股價波動對他影響不大,多數的台灣法人卻無法忽視股價的波動。


 


由以上分析,我們根本無法拷貝巴菲特的方法在台灣股市獲利,但我個人仍採取巴菲特的選股邏輯行反市場心理的精華。總之,投資交易首重邏輯而非固定公式,盡信書不如無書,2012年股市仍宜採反市場心理來操作,具體的觀察指標為加權指數成交量、小台指的多空比與摩台未平倉的口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